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工动态

“砥砺奋斗,我心向前”---观《守望青春》有感

作者: 时间:2021-10-07 点击数:

2021年9月17日,以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国内首部高校辅导员专题电影——《守望青春》开始在全国院线公映。

这部影片立足老辅导员刘威的独特记忆视角,通过展开一幅跨越先后四十年时空的历史画卷描述四段成长故事,展现了三代师徒的深厚情谊。整部影片通过呈现稀松平常的校园场景、质朴温暖的日常关怀及幽默诙谐的喜剧式对话将中国近30万高校辅导员鞠躬尽瘁、兢兢业业、润物无声的优秀品质予以浓缩和展示,同时也折射出当前高校学子正在面临的青春困境——如何跨越“成长关口”,包括塑造健全人格、树立远大志向、提升辨识能力等现实问题。

这不禁引发了我关于思想教育与道德培养、成长蜕变和目标指引、一往无前同坚守底线的深度思考。这时,影片中刘威老师用一句“是锁都能开”和帮助因贫生卑的穷困学子张生重拾自信、指引沉迷滋事的“废柴”许冠自强奋斗、教导迷失在权欲之巅的“牢犯”徐平脚踏实地、守护遭受纠缠勒索想要自尽的校花张倩找到幸福以及唤醒迷失并封闭自我的问题学生“丢丢”感受温情等实际行动为我打开疑惑之窗。

是啊,大连依海而生、海大凭海而兴,青春亦如这茫茫大海,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惊涛骇浪。在通往星辰大海的漫漫征程中,这些青年学子少有先例可循、更无经验可谈,他们迫切需要尽快帮助他们确立人生“靶心”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唤醒者,而这也正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高校辅导员最重要的使命与担当。对此我丝毫不敢怠慢,唯有像刘威老师那样秣马厉兵、不断完善自我、做到率先垂范、坚持因材施教,才敢带领学生砥砺前行。

109DEB

随即影片接近尾声,镜头切换到体育场,刘威老师在肿瘤手术前如约赶到操场检阅学生会操成果,与学子们激情澎湃、精神饱满的昂扬士气相比,他强忍病痛、脸色苍白、手捂胸口艰难站立的身影分外醒目,这令我无比动容。我不由感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代人终将老去,但这些璀璨生辉的鲜活青春永远年轻!守望,守望青春,守望这些莘莘学子的青春,实乃利国利民之大计!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下的一段话:红日初升,其道也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麟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黄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转眼已入秋,归程之时,陌上初寒,襟袖起凉飙。悄然之间我好像读懂了这部影片,玉环飞燕均为土,山河大地皆微尘。可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肩头,就是一座山。作为一名常伴青年学子之侧、与青年学子接触最多、对青年学子影响最深的高校辅导员,我此刻心下五味杂陈,感动之情、汗颜之愧、理想之志一时涌上心头,我突然觉得焚膏继晷、日以继夜的辛劳都不算什么,我忽然想到自己肩上抗下的责任竟如此重大,我猛然忆起在步入导员之列前心中泛起的两句旁白,此刻愈发铿锵坚定。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作者:许文博)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