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子风采

理学院2018级推免生个人事迹——吴韫玉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姓名:吴韫玉

专业:应用物理学

生源地:江西省南昌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升入高校: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升学专业:原子分子理论

电子邮箱:1551704275@qq.com

主要获奖情况: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2020年辽宁省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

2020年辽宁省数学建模三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体三等奖

个人事迹:

 本人大学前六学期平均绩点3.75,专业排名第八,学习认真,听好老师讲的每一堂课,课后积极思考,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定期回忆所学知识。

 本人对物理一直感兴趣,学习物理的过程也是理解力不断提升的过程,除了记住知识和会做题外,本人觉得大学这么多课程学习下来,更重要的还是构建出一个清晰的物理图像。常常发现学了这么多高深的课程,在面对实际物理问题时却看不到其背后的物理机制,所以感觉我们缺的不是知识,而是不会使用物理方法去分析实际问题。可惜的是在课堂上所讲的知识都是经过筛选整理过的,逻辑思路上很清晰,但却少了一些如何分析问题的过程。然而,参加物理学术竞赛却给了我一个极好的机会,训练了我使用物理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分析一个力学问题的时候,我们知道其运动无非是满足牛顿方程,但牛顿方程并不是求解问题最简单的形式,之后又选择了分析力学的框架来求解,虽然方程是对的,但因为是使用计算机近似求解,不同形式的方程近似求解的精度和收敛速度都不同,结果发现使用哈密顿形式得出的方程可能更利于求解。使用哈密顿形式求解是我参加山东大学粒子中心夏令营时和他们老师交流讨论得出的。参加夏令营是了解学校专业的好机会,从中可以发现自己研究生想从事的研究方向,更是进入心仪学校的先机。本人也是通过参加夏令营获得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offer。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