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2022年量子力学基础与前沿问题研讨会(大连)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为了促进量子力学基础与前沿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加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量子力学基础与前沿问题研讨会(大连)”于2022年11月3日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主办,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与科技处共同承办,会议组委会热忱邀请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组委会建立了微信群,相关信息会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二维码如下:

会议主题(不限于以下方面)

1.量子动力学;

2.量子控制;

3.基于几何相的量子计算;

4.量子加速;

5.量子测量。



学术委员会:

主席: 

    岳崇兴(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

成 员: 

    于长水(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

    徐立昕(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宓东(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教授)

    孙怡东(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院长)


组织委员会:

主席: 

     孙怡东13604115359(大连海事大学)

副主席:

     王殿夫13940889050(大连海事大学)

     曲凯13704098650(大连海事大学) 

成 员:     

     张兴远xyzhang@dlmu.edu.cn 15941171055

     孙岩sunyan@dlmu.edu.cn 18813130559

     战世勋zsx1314@dlmu.edu.cn 13654928266



会议日程安排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龙桂鲁教授

报告题目:量子直接通信

龙桂鲁,清华大学教授,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桂鲁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研究,建立和发展了量子直接通信理论,构造了国内外称为Grover-Long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提出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CU)运算的对偶量子计算。龙桂鲁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等。龙桂鲁教授曾担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简称IUPAP)C13委员会副主席、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


报告人:吴飙教授

报告题目:量子动力学

吴飙,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国际中心教授。首届香港大学崔琦物理学奖获得者,2012-2017科技部“量子调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理论研究,主要方向有量子动力学、量子算法、超冷原子气、几何相位等。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在PRL上发表研究论文18篇。论文引用率5100多次。


报告人:仝殿民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几何相的抗噪声量子计算

仝殿民,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从事量子物理基础理论和量子信息研究,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作为第一和通信作者7篇论文发表在物理学顶尖刊物Phys. Rev. Lett.,合作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


报告人:衣学喜教授

报告题目:李雅普诺夫量子控制

衣学喜,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量子科学中心教授, 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德国essen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过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03-2013就职于大连理工大学,从2013年至今任现职。他对量子开放系统及其应用,如量子控制、量子器件、量子度量学感兴趣。在PhysRev系列发表文章110余篇。 合著4部教材和学术专著。


报告人:张大剑教授

报告题目:Dissipative adiabatic measurements and its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quantum sensing

张大剑,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量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研究内容涉及量子精密测量、开放量子系统和量子资源理论等,在PRL等物理学著名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人:金家森副教授

报告题目:开放量子多体系统的稳态性质

金家森,2012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2-2015年在意大利比萨高等师范学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职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非平衡条件下量子多体系统和耦合腔阵列的动力学,以及多体系统在平衡与非平衡状态下的性质。此外还开展基于碰撞模型对开放系统动力学和热力学性质的相关研究。


报告人:李崇副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非最大纠缠信道的量子通讯

李崇,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计算、量子通讯理论以及量子理论应用的研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2008年获得辽宁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工作以来指导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研究生6名。


报告人:张兴远副教授

报告题目:一维光机械链里的光机械诱导透明现象

张兴远,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副教授,致力于量子信息、量子光学、光机械等方面的理论研究,研究内容涉及量子纠缠、量子测量、开放量子系统、非厄米拓扑系统等,在PRA等物理学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