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斌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报告题目: 钙钛矿微晶及纳米晶载流子动力学研究

报告时间:2019322日下午1400-1530

报告地点:数理楼224

报告摘要:

近年来,含铅钙钛矿APbX3A=CsCH3NH3X=ClBrI)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LED)、纳米激光器、以及光探测器等方向。虽然含铅钙钛矿具有众多优势,但是铅对环境和人体有害,而且含铅钙钛矿在空气中很容易分解,不利于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杨斌博士合成了含Bi的钙钛矿(Cs3Bi2Br9)纳米晶,通过研究其时间分辨发光光谱,以及飞秒瞬态吸收光谱,发现晶体表面的缺陷态是限制其发光效率的重要因素,选取合适的表面活性剂(例如油酸)可以抑制其表面缺陷态,并且发光效率可提升二十多倍。此外,该材料在空气中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可以在湿润环境下存放超过1个月。这些性质表明含Bi钙钛矿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在此基础上,杨斌首次合成出具有立方相的非铅双钙钛矿Cs2AgBiX6X=ClBrI)纳米晶,并发现其热载流子具有超快的冷却时间(小于1ps1ps=10-12s),表明该材料是一种很好的发光材料。同时,通过采用不同的卤元素(ClBrI),可以实现该纳米晶在395-575nm范围内调节其发光光谱。科研人员通过热载流子动力学研究发现,该材料具有超快的热载流子冷却时间(小于1ps),该性能与含铅钙钛矿纳米晶热载流子动力学行为相似,这表明该非铅钙钛矿纳米晶很有可能取代目前的含铅钙钛矿纳米晶,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