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贺涛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报告题目: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与二氧化碳的光催化还原

主 讲 人:贺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邀请人:尹鸿鸣教授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0日上午9:00-11:00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SDZoXR67GLUJ

会 议 ID:569 626 104

报告摘要: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CO2)旨在以半导体纳米材料为催化剂,利用光能有效地将其转化为太阳燃料和其它高附加值化合物(如CO、CH4和CH3OH等),有望缓解能源危机和降低环境污染等,同时还可实现CO2的资源化利用。但CO2分子本身非常稳定,其催化还原极具挑战性。报告将从具有特定形貌与结构特点的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入手,通过调控催化剂的捕光性能、载流子行为(电子/空穴的产生、分离与传输)、反应物与产物的吸脱附性能和反应活性位点等,探索提高光催化性能的有效途径,如形貌调控、缺陷调控、异质结构筑、Z-Scheme机制建立、与分子催化剂结合、引入热或电协同催化等。

个人简历:贺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1993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9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2002.10-2005.7)和美国莱斯大学(2005.7-2009.5)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7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并于同年底入选中国科学院“项目百人计划”。研究方向为纳米技术与光能有效利用,先后主持、完成多项科技部(973纳米专项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和(原)总装备部项目。

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应用的研究、特别是功能材料和器件表界面性质调控与人工光合成制备太阳燃料,目前已在Nature, JACS, Adv Mater, Prog Mater Sci, Appl Catal B, J Mater Chem和ACS AMI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专利1项。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