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张强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报告题目:图自映射的不动点与不动字

主 讲 人:张强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0日上午10:00—11:30

报告邀请人:王咏乔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bw39I581L6K5

会议ID:749 726 262

报告摘要:Nielsen不动点理论是拓扑学一个经典的分支, Brower不动点定理可视为从拓扑方面研究不动点的开始. J. Nielsen 在1920年前后研究了环面上自映射的不动点问题, 其中的基本工具、方法等被确定下来, 后来被人们称为Nielsen不动点理论。该理论的核心问题是映射同伦类中最少不动点数. 姜伯驹等在1990年代证明了曲面上的自同胚的Nielsen数恰是所在同伦类中同胚最少不动点数, 这一结果正面回答了Nielsen在上世纪初的猜想. 本文将介绍与首都师范大学赵学志老师合作的,关于图的自映射的不动点方面的最新进展。

个人简历:张强,男,2008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从事低维拓扑与几何群论的研究,相关工作发表在Algebraic and Geometric Topology、Journal of Algebr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lgebra and Computation、Top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s及Acta Mathematica Sinica(English Series)等期刊上。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