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复旦大学刘玉琛博士后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报告主题:弯曲时空中狄拉克费米子的量子动理学

主 讲 人:刘玉琛

邀 请 人:李斯文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7日19:3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940 805 097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qlLi8Yg3AcOM

报告摘要: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可产生强磁场与流体涡旋。由于磁场与涡旋的存在,一方面,碰撞产物中的费米子自旋会被极化到磁场与涡旋的方向;另一方面,手征费米子体系会产生手征磁效应与手征涡旋效应等。我们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如何用量子动理学的方法来研究费米子体系的自旋极化与手征效应等问题。我们利用Wigner函数的方法来推导狄拉克费米子的量子动理学,并进一步考虑了一个弯曲的背景时空对动理学的影响。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弯曲时空可以帮助我们研究旋转坐标系并理清其与手征涡旋效应的关系。同时,弯曲时空中的量子动理学还可被应用到天体物理以及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用来研究如中子星物质以及形变晶格等体系。

个人简历:刘玉琛,2020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 理论物理专业 博士学位。20207月至今在复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弯曲时空中的量子动理学,分别在《Physical Review D》和《Chinese Physics C》等杂志上发表文章《Chiral kinetic theory in curved spacetime》以及《Covariant spin kinetic theory I: collisionless limit》等;现在主要从事量子动理学碰撞项、自旋与时空挠率、有限温度场论等方面的研究。

学院2020年11月25日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