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理学院举办“大学生预防网络诈骗”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网络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范网络诈骗能力,11月21日,理学院许文博指导员于线上举行“大学生预防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报告会。2018,2020中队指导员许文博主持会议。

报告中,许文博从网络诈骗的类型、网络犯罪流程、侦破案件介绍以及网络安全防范建议四部分进行报告。他指出,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且分工精细、犯罪区域化、服务产业化等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工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征婚诈骗六种类型。网络诈骗主要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发布虚假销售信息,以价格低、获取渠道复杂,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托词要求购物者汇款。同时,结合一些案例给中队学生做了“防范提示”,指出,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用生日等简单数字设置银行卡密码;切忌用短信向陌生人回复自己的身份信息;切忌在交友软件上简单地进行汇款交易;切忌买卖银行卡等。此外许文博还强调了“二陷阱、三防范”:以赠品、折扣等小恩小惠诱惑为陷阱,以让利诱惑变更交易方式为陷阱;防范利用虚假的电子商务进行诈骗,防范网址诈骗进行诈骗,防范破解用户的“弱口令”进行诈骗。

此次报告会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对确保大家学习生活平安有序具有积极意义。报告会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防诈骗的教育宣传提出建议,建议广大同学做好寝室成员的教育和宣传,不断增强同学们防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