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新闻中心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作者: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3月6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精神文明创建领域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共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女教师8人(教授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另有长期兼任实验课的女教师8人。

勤劳是她们的本色,而荣誉是她们值得的回报团队教师先后获国家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2项,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47篇;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15项、校级18项。2006年,中心承担的大学物理实验课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心也连续两次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辽宁省教育厅列为2015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建设项目。

近年来,中心教改成果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先后被列为“21世纪普通高等教育基础课规划教材”,辽宁省首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省级规划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世界名校名家基础学科系列。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而今有千千万万现代女性昂扬志气,奏响属于“她”的新时代篇章,下面就和小编一起走进全国巾帼文明岗——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聆听中心主任张映辉老师的详细介绍。          

记者:实验中心有哪些主要工作?

张映辉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坚持以为国家培养“适应21世纪需求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航运人才”和“一流航海类工程专业人才”为宗旨,坚持把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作为教学和教改的根本目标出色完成了全校32个本科专业每年3300名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以及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任务

         

记者:实验中心有哪些教学或科研方面的创新举措?

张映辉一是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利用现有实验条件进行科研探索,比如给时间、给条件、在方法上给予指导和配合。二是率先实行“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创新想法进行实验(设计、制作、安装、试验)探索,教师给予引导、指导和帮助。三是把最新科研成果(生产)流程转化为实验题目,提升实验的技术(工艺)水平和难度,使之更加新颖,更富挑战性。四是把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部分地)转化为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题目,引导学生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学习实验,参与研究。五是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记者:众多研究成果中,哪项研究成果让您觉得最有成就感?

张映辉:最有成就感的是关于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方面的系列教改成果设计性研究性实验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到教学所运用方法等各方面都与传统实验(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有很大的不同。它要求学生在一定条件下,自主设计实验路径,选择实验仪器,运用有各自特点的实验方法,(在教师指导下)对所赋予的实验题目以自主研究、探索的方式完成实验过程,得出个性化(未必都一致)的实验结果,或制成具有创新性的样品。

经过积极的研究探索和教学实践,我们于2009年提出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选题三原则:围绕经典理论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应积极采用新仪器、新方法;努力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课题;以正在研究攻关的课题为导向进行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这三条原则解决了当时普遍存在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如何选题的困惑,为落实教学基本要求(关于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开辟了路径。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到2009年就已形成“低温等离子体参量的双探针诊断”“玻璃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19个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题目),并写入《大学物理实验》教材。

2013年,又提出将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为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一般方法—截取法、跟进法、并行法这三个方法言简意赅,便于复制、便于操作,为不同院校(针对不同专业学生)教师提供了开启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特别是研究性实验)题目设置大门的钥匙。此项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具有率先性、唯一性。

截止目前,经过教学试验较为成型且写入教材(《大学物理实验》第2版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题目已达30个。

此外,我们还提出利用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原则与方法(分类教学方法);主持完成了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立项课题:《基于开放式实验教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着眼创新能力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教学研究》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众多的荣誉和头衔,哪个是让您最为自豪的?为什么?

张映辉:最值得珍视的是工科院校的物理实验获得了辽宁省精品课程与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这个实验教学中心资历相对较浅、规模相对较小,能够被评为辽宁省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精品课程”,实属不易,我的同事们都付出了很多智慧的汗水。另外我们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第2版被评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世界名校名家基础学科系列。这些都是学校支持和团队全体教师拼搏进取的结果。

团队的13名专职教师,女教师8人,占大多数。我们都有家庭、有孩子、有老人,负担可想而知,可是大家在工作中都是“蛮拼”的,相互之间有个比劲,谁也不甘落后,并且能发挥女同志的特长,有恒心、存韧劲,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没有惊人之举,没有灵光乍现,都是持久发力,久久为功的结果

         

记者:目前团队的研究课题是什么?未来有什么计划?

张映辉2017年以来,我们承担了教育部教指委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适应新工科建设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探索》,形成的初步成果(研究论文)“适应新工科的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课程改革方向与路径初探”已在《物理与工程》2018年第5期发表,提出了教学体系建设(课程改革)的方向和实现路径:“总体设计上由重理论轻实验向实验与理论并重转变;理论课要从重计算推导向更加注重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转变;大纲、教材要由‘一本万能’向多‘剧本’(多种模块组合)转变”。

我们的设想是通过研究和教学实践,在课程结构、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提出健全一套全新的教学体系和完善配套的教改措施。

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努力探索出能够适应新工科建设和工业4.0需求的实验教学体系,引领实验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为新世纪高素质工科人才培养打好实验基础,做出海大贡献,形成海大特色,进一步展示海大实验教学巾帼团队风采

         

记者:那您对将来计划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映辉海大学生要立志成为高级航运人才,要刻苦学习,打牢知识技能基础,做好承担海洋大国、航海大国重任的知识储备、技术储备和能力储备。一是要多读书,掌握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历史,了解学科的脉络、进程和前沿现状。三是学点哲学,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比如观察法、实验法、模型法、比较法、归纳法。四是要有创新意识、探索意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百折不挠。

总之,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志向,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韧劲。还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信念和灵光

         

记者:“三八”妇女节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学校的女同志说?

张映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进入新时代,更多的要比智商、比创造力,这方面女人并不弱于男人。无论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女人都要有信心、有志气。生活中要面对现实,找准自己位置,摒弃懦弱,享受恬淡人生、智慧人生。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幸福海大、奋进海大、一流海大。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最后,祝愿姐妹们节日快乐!祝愿我们的学校各项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