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数学学科简介
物理学学科简介
研究生教育
文件下载

物理学学科简介

大连海事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物理学应用基础为核心,以行业应用技术为外延,以航运交通运用为特色开展学术研究。主要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夯实理学基础、注重实践创新、讲求实际效果、面向行业应用。学科涵盖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和光学五个二级学科,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本学科以物理学基本理论研究为基础,以交通航运应用为目标,研究领域和方向宽泛,涉及固体发光与光电技术、气体放电物理与应用工程、场论与量子信息学、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四个研究方向,依此形成了本学科的特色。

1.1. 学科方向

本学科下设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光学五个二级学科。与之相对应设置有四个培养方向:固体发光与光电技术、气体放电物理与应用工程、场论与量子信息学、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

(1) 培养方向一:固体发光与光电技术

本培养方向为凝聚态物理(含光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目前航运领域的照明、指示、显示和安全监测所存在的问题,开展相关光转换材料中激发态过程的物理机制的基础研究,为实现新型、高效、环保光转换材料在航运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进而研究和开发新型航运用照明光源、安全监测和显示与指示器件,更好地服务于“四个交通”。同时在发光材料的合成与发光性质、液晶物理与平板显示技术、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高精度光谱方法的发展与应用四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

(2) 培养方向二:气体放电物理与应用工程

本培养方向为等离子体物理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依托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开展工作,涵盖等离子体电磁控制机理与机制、航天器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机理、等离子体推进技术理论与数值模拟、高气压放电等离子体形成与非平衡等离子体源构建、等离子体高级氧化技术与应用基础、等离子体大气污染防治和船舶堵漏技术等分支方向。本培养方向以气体放电理论研究为基础,以促进空天交通和航运交通应用技术发展为目标展开,具有鲜明的行业发展特色。

(3) 培养方向三:场论与量子信息学

本培养方向为理论物理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具体包括场论与基本粒子物理、量子信息学和量子光学等方向。在场论与基本粒子物理研究方向上,主要针对对称性的动力学破缺与夸克禁闭、Yang-Mills理论的扩展、CP动力学破坏以及热场动力学中的“虚系统”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得到了一些较好的理论结果。在量子信息学和量子光学研究方面,主要开展利用固体量子系统构造量子逻辑门,利用光纤微腔系统实现量子纠缠和量子态传输等方面的理论探索。

(4) 培养方向四: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

本培养方向为原子分子物理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涵盖燃烧反应动力学的机理与机制、超声分子束与表面相互作用机理、分子及团簇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理论与数值模拟、电磁场对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影响机制、功能材料表面界面的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大气燃烧和燃烧化学中典型反应研究等方面。研究工作以原子分子物理研究为基础,以面向绿色交通、促进航运交通应用技术发展为目标,具有鲜明的行业发展特色。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