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子风采

十佳大学生——谭月梅事迹

作者: 时间:2018-12-02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谭月梅。一个追求科研梦想的女孩。

2014年我考入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了勉励青年的八字箴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一名大学新生的我,默默地立下志愿:我要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大学四年,一千两百多个日日夜夜,我砥砺前行,拔节生长。我的成绩连续四年稳居专业第一,学期最高绩点4.6,是理学院五年来最高绩点。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市大学生标兵等10余项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等累计金额达六万元,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为了追逐梦想,我大一进入导师实验室,踏实科研。三百多篇中英文论文,十万行程序代码,一千多个实验室日日夜夜,我参与了尘埃等离子体,荧光材料防伪等科研课题,参研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成果申请国家专利1项。为了学以致用,我作为队长,带领队友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追随拉曼的光学旅程,我独立完成非接触测厚仪的研制,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8所高校学子同场竞技,获得全国三等奖。数学建模,成为我的娱乐方式。建模的道路上,我踏踏实实地经历着,6次建模,3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在科创的道路上,我乐此不疲的探索着,我相信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3次物理学术竞赛、2次“挑战杯”、4次物理实验竞赛,累计获得17项科技创新类奖项!

成绩出色并不代表我比别人优秀,它仅代表着我踏实的态度。我更想用我这份踏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都能实现梦想。

踏实就是敬业奉献。作为中队长,我始终坚持为学院建设尽心,为中队建设塑形,为同学成长尽责。致力于营造优良学风,成立“一对一”学习小组,为成绩后进的同学答疑解惑,中队四级通过率超90%,全班同学的绩点都在2.0以上,中队同学分别保研清华直博,北大直博,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上海交大等名校,创下学院最佳保研记录。中队先后获得大连市先进班集体、“先进中队”等荣誉称号。

踏实就是乐于奉献。滨海路、西郊水库等风景区,都有物理系2014中队环保卫士的身影,只为还大连一片青山绿水;坚持每月去图书馆整理书籍,为书香海大奉献力量;志愿加入红十字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踏实就是全面发展。不放过任何一次完善自我的机会。日本樱花科技交流,清华大学科研培养等等,每一次经历,都让我收获一次成长。服装设计大赛,极限飞盘运动,兴趣引领我不断完善,不断进步!

 

梦想的道路上我执着的追求着,越努力越幸运,在清华大学夏令营选拔中,我在600多名学子中脱颖而出,打破核学科性别界限,被清华大学核技术研究专业录取为直博研究生,离我的梦想更进一步。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青年下达了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身处新时代的我,未来更要坚持踏实学习,踏实科研,感恩生活的初心,继续行走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鞭策与激励,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祖国,为我的第二故乡-辽宁建设贡献力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在大学时节里,我只是做了一名学生该做的事,我平凡的青春故事,却得到那么多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这将激励我在梦想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同时,更希望通过分享我的成长历程,在大学生中激发起青春的共鸣,让更多的青年人们在最美的韶华里,携手奋斗,开创未来!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