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学院概况

理学院


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数理力学系,后依次更名为六系、基础部、数理系。2005年,学校撤销数理系,组建数学系和物理系。2017年6月,数学系与物理系合并成立理学院。

理学院下设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应用物理系、高等数学教研中心、大学物理教研中心、物理实验教研中心六个教学机构。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1人,实验教师10人,管理人员(含指导员)10人。教师队伍中,教授33人,副教授5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85人,具有博士学位110人,辽宁省教学名师6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500人,硕士研究生210余人。

学院承担了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数学、物理学公共课程教学任务,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数学建模”“大学物理”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聚焦离子束系统虚拟仿真实验”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大学物理实验”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和团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评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评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获评辽宁省首届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

学院的数学和物理学本科专业教育可以上溯到上世纪60年代,2001年设立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2012年停止招生),2005年设立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2007年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2012年设立统计学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先后于2019年和2020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学院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生教育,1997年批准设立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并入选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2006年批准设立运筹学与控制论、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2011年批准设立数学和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高气压强电场电离放电实验室获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强电离放电单分子工程实验室获评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在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数据科学中的数学方法、优化方法及其应用、等离子体气体放电物理与应用工程、固体发光与光电技术、场论与量子信息学、原子分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3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2项、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专项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授权、实审国际国内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50余篇。

在学校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学校整体加快发展的形势推动下,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扩大影响,全面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积极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责,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