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赵永涛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0-08 点击数:

报告题目:基于现代加速器和强激光的聚变科学前沿研究

主 讲 人: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赵永涛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报告时间:9月13日(周四)上午10:40--11:40

报告地点:数理楼224

报告摘要:受控热核聚变能源环境友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人类彻底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主要希望所在。本报告将讨论基于现代加速器和强激光的聚变科学前沿进展。主要包括,基于大型加速器的高能量密度科学,离子束在等离子体中的能损与输运,带电粒子束瞬态透射成像等。

个人简历:赵永涛,200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007-2009年赴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做博士后、访问学者,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回国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2015年9月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永涛教授长期从事基于现代加速器和强激光的聚变科学、等离子体物理以及原子分子物理前沿研究,搭建了国内首个低能离子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实验平台;提出了一种新型的4D超高时空分辨电子透射成像方法;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激光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目前赵永涛教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九大代表,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学会理事,国际大科学工程FAIR项目高能量密度科学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等,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局基础科学挑战计划项目等重要课题,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70余篇;20余次受邀在相关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