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统计学

作者: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统计人才的需求,以交通运输行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为背景,我校经交通部与教育部批准于2012年设立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带有随机性的数据,在此基础上对所考察的问题进行推断或预测,并为采取进一步的决策和行动提供理论依据的学科。该专业设立的宗旨是对学生经过四年系统地专业培养,使他们达到具备独立从事现实数据的统计、分析与预测的能力。凡满足专业要求的学生均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统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素质、创新意识和自学能力;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本专业将在广泛而充实的通才教育的基础上,以就业为导向,与航运、交通、物流等有重要特色的学科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提高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为政府、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等领域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培养合格的人才。

三、学位课程

体育、大学物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一般要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计算机基础、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基础、贝叶斯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

四、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基础(1,2)、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分析。

五、特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基础(1,2)、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分析、金融数学、保险精算、风险管理、统计数据挖掘等。

六、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除了在统计学及交叉学科等领域继续深造外,也可在政府、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等领域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本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上一篇:数学与应用数学

下一篇:应用物理学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