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数学与应用数学

作者: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大连海事大学应用数学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位层次高的学术梯队,现有专任教师21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9人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现有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2人,千层次人才1人。形成了以教授为带头人,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力的多支学术梯队,并经常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应用数学系教师取得过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以上科研项目4项。近年来,科研人员和教师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30余篇。1人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应用数学系教师团队教学成绩突出:建有1门校级精品课,开展省级教学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教改项目6项,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教师多次参加教学比赛,获辽宁省二等奖1人,大连市一等奖1人次,参加校教学比赛获一等奖1人次。

大连海事大学应用数学系共建一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现有在校本科生120人。

专业简介: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数学人才的需求,以交通运输行业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人才需求为背景,我校经交通部与教育部批准于2007年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人才。对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满足专业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理论与实践并重,宽口径与强化基础相结合”的原则,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学校近年来新建专业之一,办学起点较高。其中应用数学二级学科被列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生的招生培养工作时间较长,办学基础深厚,学科特色明显。本专业作为数学一级学科的硕士点,可招收所有数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硕士阶段的培养,近年来发展迅速,先后引进多名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生及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学者,使得整体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基础、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泛函分析、数据结构、微分几何、拓扑学、多元统计分析、微分几何、程序设计和算法语言、数学建模、智能计算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具有数理基础较好、逻辑思维能力较强、数值计算基础扎实、能够理性智能处理工程问题的独特优势,备受IT行业的青睐,就业范围较为广泛,可面向科技、教育、统计、经济和管理、生产经营及管理等部门从事学术研究、技术研发、数据处理、数学建模及求解、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下一篇:统计学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