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报告题目:超快时间分辨光谱方法发展及其应用研究

主 讲 人:翁羽翔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邀请人:王耀川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0 日 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187 364 863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OkOGS05XMpuX

报告摘要: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在物理、化学、生物及材料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的研究及应用领域近年来国内也在获得迅猛发展。本报告首先介绍课题组在时间分辨激光光谱方法学方面的进展,包括具有自主研发的飞秒时间分辨荧光光参量放大光谱仪,光催化半导体纳米材料带隙中间态能级测量方法即带隙激发扫¾瞬态红外光谱法;以及飞秒时间分辨可见/红外瞬态吸收谱,飞秒时间分辨二维电子态光谱谱仪。并绍应用上述方法在天然及人工光合体系中开展的系列应用研究,包括光合系统捕光天线相干态超快传能研究;脉冲升温-时间分辨红外光谱揭示高等植物捕光天线实现高效捕光和能量耗散切换的蛋白质分子开关研究;有机小分子半导体晶体薄膜存在光生载流子的实验证明等。

个人简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软物质物理与生物物理院重点实验室主任。 85年及8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93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光学博士学位。94-99年分别在香港大学和美国Emory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 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主持建立了光谱范围覆盖可见-近红外-中红外谱段的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光谱仪;建立了基于非相干荧光光子光参量放大新原理的飞秒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仪;建立了研究相干态超快传能的飞秒时间分辨二维可见区电子态光谱仪;建立了研究蛋白质动态结构的钬激光脉冲升温-纳秒时间分辨中红外瞬态光谱仪。 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超快激光光谱原理与技术基础》著作一部。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