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网站!

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邓冬梅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报告题目:新颖自聚焦光束的传输特性研究

人:邓冬梅(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授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554 745 192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pNABNQgVCOIP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内容是讲解通过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物理过程的精密控制,获得具有特定多维度(偏振、位相、频率、振幅及模场)空间结构的无需通过透镜便能自动聚焦且调制后具有一定特殊传输性质的新型自聚焦光场;通过研究该新型自聚焦光场对自由空间和二次折射率材料体系的调控,初步发现了其拥有沿预设轨迹传输、自愈合、多次自聚焦、形成光瓶等新物理现象与新效应。本报告的研究,可推动光学在信息、医学和激光加工领域的潜在交叉应用。

个人简历:邓冬梅, 女,197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学位,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强激光传输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 2002年以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被 SCI 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1篇发表于中科院一区刊物Commun Nonlinear Sci Numer Simulat 上,13篇发表在刊物 Optics Letters 上,2 篇发表在 New Journal of Physics 上;论文被 SCI 正面他引达650 余次,单篇最高他引为 110多次,H 因子为 22。2010 年获得第七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的优秀奖;2011 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 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4 年以第三获奖者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 1 项,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11 年,作为课题副组长参与国家 863 军工项目 1 项。2019 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中国·辽宁·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 Reserved